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

聲帶護理須知

我們之所以能夠說話,是靠空氣從肺部推出,經過氣管,到達位於氣管頂端的喉部。喉部之內有一個由軟骨組成的發聲箱,箱內有兩條聲帶,平附在左右兩邊,好像一把摺扇,它們主要由肌肉和黏膜組成。

我們不作聲時,聲帶向左右分開,讓出一條通道給我們透氣,說話時,聲帶向內關閉,空氣從中經過,使聲帶發生震盪,產生聲音,這聲音再由舌和口腔加以調整,而成為說話。

想擁有健全的嗓子,應盡量避免作一些會損害聲帶的活動,而個人自制對聲帶尤其重要(可參閱下列對聲帶護理應保持及不應保持之態度)。在聲線出現問題時,如聲線開始有沙啞的現象,應先向耳鼻喉科醫生診斷,排除病理上的原因,然後再由言語治療師作詳細的診斷,以便給與適當的治療,患者必需依言語洽療師的指導在家中練習,聲帶才能回復健康的狀態。

應保持
  1. 放慢說話的速度
  2. 說話時要多作停頓
  3. 以適合自已的聲調說話
  4. 保持聲線得到適當的休息
  5. 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太乾燥的地方
  6. 多放鬆自我,保持身心愉快,用理性的態度去處理要面對的問題/困難
  7. 多飲水
  8. 日常生活有規律
  9. 在許可的情況下,學習多方面興趣

不應保持
  1. 長時間不停說話或唱歌,說話急促
  2. 在嘈吵環境下大聲說話;如茶樓、卡拉OK、遊戲機中心、的士高及打麻雀等
  3. 用不適當的音調(太高/太低音)說話或唱歌
  4. 用不適當的音量(太大/太細聲)說話或唱歌
  5. 清喉嚨,大力咳嗽
  6. 激動地大力說話
  7. 放縱地大笑/大哭
  8. 飲刺激性飲料,如酒、咖啡、濃茶及吸煙等
  9. 吃刺激性食物,如辣椒醬,朱古力等

呼吸

很多人形容自己說話“唔夠氣”,其實當我們說話時沒有停頓、說話太快、呼吸與發聲不協調時’再加上不適當的呼吸方法,便會出現“唔夠氣”的現象。


運氣及用聲訓練
說話時的呼吸模式與靜止時的不同。說話時,我們會從口部吸入空氣,然後於說話時把空氣從肺部經過聲帶呼出。因此,要多飲開水,減少口腔及喉嚨之水份流失。在空氣污濁的環境中,要盡量減少說話,以減低感染細菌之機會。

要有良好的聲線,必須學習控制呼吸模式及發聲之協調。以下是一些簡單練習。

1. 把手放於胸前及腰上,用口吸氣。感受呼氣吸氣時胸部及肋骨之活動。
‧ 吸氣時肋骨及胸腔會向上升
‧ 呼氣時肋骨及胸腔會向下垂及收窄


參考http://www.oshc.org.hk/download/publishings/1/312/p22.htm

沒有留言: